全球网络产品 IPv6 支持度

来源: 时间:2020-08-17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IPv6部署发展,网络设备主流厂家研发了大量的IPv6产品,产品类型丰富,基本涵盖了所有的网络产品(包括路由器、交换机、接入服务器、防火墙、VPN网关、域名服务器等),能够满足基本商用部署需求。

  IPv6 Ready Logo测试认证由全球IPv6论坛发起的一个国际通用测试认证项目,为IPv6产品提供一致性测试和互通性测试,其认证主要目的是保障IPv6设备和应用软件互连互通能力,为全球IPv6商业部署树立信心。

  根据IPv6 Ready Logo所统计的数据,截至2020年6月,全球已颁发2585个IPv6 Ready Phase-2 Logo认证,并且呈稳定增长趋势。具体如图1所示。


图1 IPv6 Ready 认证设备的增长趋势

  截止到2020年6月1日,全球获得IPv6 Ready Logo国家中中国数量排名第一,达到940个,即有940款或系列设备已经拿到IPv6 Ready Logo,其次是美国870、日本452、韩国167。如下图2所示。


图2 2019、2020 IPv6 Ready Logo设备认证国家/地区分布

  根据认证设备的类别统计全球已认证的申请,路由器、交换机、其他终端设备(除办公终端设备、服务器、IP电话外的其他终端设备)、办公终端设备、协议栈、操作系统,安全设备、服务器等类别的申请已超过100个,其中交换机和路由器数量已超过900个,居最多。流控设备相对较少,部分产品数量还只是个位数。具体如图3所示。


图3 IPv6 Ready Logo设备类型统计

  图4到图7列出中国、美国、日本、韩国四个国家获取认证的申请设备类型统计及占比。


图4 中国 Ready Logo 设备类型统计


图5 美国 IPv6 Ready Logo 设备类型统计


图6 日本 IPv6 Ready Logo设备类型统计


图7 韩国 IPv6 Ready Logo设备类型统计

  IPv6 Ready Logo中国区申请数量在路由器、交换机、安全设备等设备占比超过72%,其他设备类型的申请较少;美国地区交换机、终端设备、操作系统、协议栈和服务器占其总量的比例较大;日本地区申请主要集中在终端设备、办公终端、协议栈、路由器和交换机,占据其全部申请量的83%;韩国地区交换机、防火墙和操作系统的申请较多,其他类型申请比较均衡。具体如表1所示。

表1 各类型设备的国内占比

  如表2所示,中国地区路由器、交换机、网关、安全设备、接入设备类型申请占比较大,路由器申请占全球同类申请的60%、交换机占44%,网关、接入设备和大部分安全设备的申请都占全球申请数量70%以上;美国在 IP电话、磁带库、协议栈、操作系统、存储、服务器方面占比较大,其中操作系统、磁带库、存储设备的申请占全球同类型申请的70%以上;日本在打印机、相机等终端类设备和协议栈类型申请均占全球比例超过40%。

表2 各类型设备的全球占比

  在所有获得IPv6 Ready Logo认证的厂商中,友讯科技、思科、惠普、新华三、戴尔、松下等厂商IPv6 Ready Logo数量在60个以上,表3列出了IPv6 Ready Logo数量在40个以上的厂商,全球著名网络设备商Cisco以197个Logo排名第一,D-link以187个Logo排名第二,新华三和华为公司以68和54个Logo排名第四和第七。

表3 各厂商获取的 logo 数量

  以下是按照设备类型划分,排名靠前的各主流厂商获取Logo数量,

  1.安全设备,包含IDS、IPS、IDP、Audit、Firewall、WAF、UTM及其他安全设备,如表4所示:

表4 安全设备厂商

  2.服务器设备,包含存储设备、磁带库设备以及普通服务器设备,如表 5 所示:

表5 服务器厂商

  3.路由器设备,如表 6 所示:

表6 路由器厂商

  4.交换机设备,如表 7 所示:

表7 交换机厂商

  5、办公设备,包括打印机、扫描仪等设备,如表8 所示:

表8 打印机厂商

  6.操作系统,包含服务器操作系统、网络设备操作系统、手机操作系统以及其他设备操作系统,如表9 所示:

表9 操作系统厂商

  来源: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全球IPv6测试中心《2020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