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各高校沟通、加强数字化建设经验

来源: 时间:2021-06-04
浙江分公司组织省内高校召开数字化改革系列研讨会
浙江分公司   吴倩
 
    “万物互联”时代,如何走上数字变革高地的道路?如何在全球数字变革的“风口”占据先机?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关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带动浙江省各高校的数字化改革工作,爱游戏体育官方登录入口 浙江分公司组织各高校搭建的专题系列研讨会,近日在杭州、绍兴、温州陆续组织召开。来自全省各智库、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改革的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数字化改革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中国建设重大部署精神的重要举措。浙江大学信息办主任陈文智老师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关于《数字化改革与高校机遇》的报告,报告从数字化改革背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定义、浙江数字化改革历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如何深刻认识和迭代完善数字化改革的内涵、目标、思路、举措、项目,同步完善数字化改革的系统、组织、机制,推动数字化改革实践上升为理论成果,构建形成数字化改革理论体系,是社科研究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浙江大学信息技术中心云霞老师致辞表示,校园教育要与数字化联动,构建数字化校园显著提升教学质量。浙江音乐学院网信办主任王国华在会上导读了《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明确协同作战、共同进步的目标。会议旨在促进落实高校信息化领域改革创新、合作与交流,部分高校已开展数字化改革工作,如浙江大学的《学在浙大》、浙大城市学院的《整体智治》等,都已有了非常好的成果与经验,走在数字化改革的前列。因此,浙江分在研讨会中还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浙大城市学院的老师进行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分享。

       浙大城市学院的郑庆岚老师在研讨会上分享了数字化治理的经验与成果,城市学院借鉴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理念,通过数字赋能校园治理和教育教学,致力于校园学习、生活智慧化,校园数字化改革要求校内各部门联动高度配合、目标一致,郑庆岚老师在会上强调,基层是重点领域,点明数字化的目标是为了方便师生,服务基层。

       会上各高校针对问题开展研讨、提出对策建议、分享改革进程,努力为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出实招、献良策。高校数字化改革系列研讨会议对各高校数字化改革有重要意义,我们既要研究阐释好数字化改革的理论问题,也要借鉴分数字化改革的实践成果。后续浙江分将继续在金华、嘉兴、宁波等城市陆续开展数字化改革系列研讨会,为加强各高校沟通、加强数字化建设经验,为各高校数字化改革做好工作。